close

Whitby Abbey

開啟下一頁

未來的劇情與角色任填



RIMG3982

第四站: 惠特比 (Whitby)

又是另個濱海小鎮

來到此地的原因也很簡單    一切都是為了Whitby Abbey

約莫一年前    我第一次買票參觀某English heritage時便認識了Whitby Abbey

那張以Whitby Abbey為廣告封面的照片拍得很棒

我當時還特地問了一下售票員那在哪裡    沒想到他竟然跟我說不知道=.=

不過我還是默默地在心裡下定決心    有一天我一定要去親眼見證它


於是這天終於來了

一早離開約克    不到中午我便抵達了Whitby

沒想到我訂的hostel就在Abbey裡    而Abbey竟然在山上

我好不容易把行李拖到了山腳下    看到那好漢坡我心裡就先攤軟了

於是把心一橫決定就在上坡前的轉角咖啡店先來頓英式早餐

其實頗貴    英式早餐的味道也是千篇一律    但是人在英國真的身不由己

最後    好不容易我總算攻頂    進到YHA Whitby裡辦理check in

RIMG4003

RIMG4012

RIMG4004

RIMG4066

RIMG4103


由於hostel就是Whitby Abbey的一部份

所以住宿費裡也就包含了一張免費門票

想想這還真是完美的套餐

 

走進遺跡現場前還有一段室內的歷史文物介紹

欲知詳情還是老話一句:  請自行google

至於走出戶外第一眼仰望它的感覺

只有驚嘆而已

RIMG4132

RIMG4147

RIMG4150

Whitby Abbey

RIMG4159

RIMG4165 

RIMG4187

RIMG4198


其實遺跡的範圍沒有很大    基本上就是以abbey為中心

但是我在裡頭待了很久    很久很久

一來天氣真的很棒    二來時間真的很多

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那份恬靜安適又心曠神怡的感覺    讓人忘卻時間的流動

我坐在長椅上遠望和思考    直到放空

照片其實也拍了很多    因為我走遍了各個角落也嘗試了各種角度

只是弔詭的是我拍不出一張滿意的照片    一張都沒有

或許是相機焦段的問題    也可能是我拍照時內心不夠澄澈

總之    這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或教訓?)

在這之後    天色還不算太晚    我決定下山到鎮上走走

RIMG4241

RIMG4249

Whitby

RIMG4263

RIMG4271

RIMG4272

 

YHA Whitbyl是我此行最難忘的住宿地點

故事是這樣的:

在我check in完進到房間裡的時候    裡頭沒人    我單純憑感覺挑了一個靠窗的床位

房間總共有八個床位    四個就在進門之後的內隔間    另外四個則在包含浴廁的靠窗的那個外隔間

我其實沒想太多    只是覺得外隔間有窗戶面向外頭的原野    感覺明亮一點

過沒多久    有位大叔進來了    他是我的室友    我們也就聊了一下

大叔先是問我以前有沒有來過這裡    又問了我知不知道這裡的故事    還問我怎麼會挑了靠窗的床位

只是他聽到我回答說不曉得這裡的傳說之後    似乎更是語帶保留了

我只有聽到他說這裡有些傳聞    聽起來就很像鬼故事    只可惜我英文不好  (或是該慶幸?)

 

那種不太對勁的感覺慢慢地累積了起來

原因是這樣的:

就在我逛完遺跡之後    我又決定下山再去晃晃

我一走出abbey    發現外頭還有另個教堂    看起來也是頗有歷史

在我拿起相機準備構圖的時候才赫然發現    原來眼前全是墓碑

驚恐之餘我放下相機    一眼望去    全是墓碑!

一陣莫名的恐懼又疊了上來    雖然我還是勇氣十足好好的拍了它幾張照片

還好下山時傍晚的景色替我沖淡了不少

 

然後    在我再次回到房間之後    天色已黑    我又遇到其他室友了

他們和善的向我打了招呼    接著竟然和大叔一樣    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

我忘不掉他們當時疑似狡詐的表情    可能是我事後諸葛吧

但我那時真的有一份詭異的氣息湧了上來

 

那天晚上旅館裡幾乎沒有年輕人

我花錢買了WIFI帳號在交誼廳上網    來來往往的都是老人    大聲說笑微醺的老人

沒辦法    在這種鬼地方    晚上根本無處可去

何況外面還是一大片的墓仔埔

在我無聊到開始整理照片的時候大叔室友出現了

他對我的照片很感興趣    於是我們又聊了起來

他說他女兒在念設計相關的科系    我猜他們說不定是個充滿藝術天份的家族

因為大叔認真的和我討論起我的照片    還要我開更多給他看    還討論起構圖角度什麼的

可惜    又是可惜    我的英文要是再好一點就好了    想說說不出來的感覺真的挺糟

 

最後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很久才睡著    因為毛毛的

一整個外隔間就只有我    還有一面鏡子和一扇窗    和徹底的寂靜

我被不安籠罩    還不自覺念起了南無阿彌陀佛

好笑的是當時我根本還沒搞清楚一切究竟是怎麼回事

而真相得要到抵達愛丁堡那時才會水落石出

RIMG4287-2

Whitby

RIMG4295-2

RIMG4304

RIMG4330

RIMG4309-2

RIMG4320

 

度過了難忘的夜晚    有黎明曙光的早晨永遠是美好的

好天氣頓時讓我又充滿了活力

我退了房    拖著行李散步到鎮上的另一頭去

距離搭車的時間還有很久    我簡直一點都不趕    甚至不知道要去哪

另一端的海灘其實蠻美的    人也挺多    咖啡shop的店員美眉有一點北方的口音了

我繞了好大一圈    走了好遠    再回到鎮上買了那家得過"年度魚薯條大賞"的一塊haddock

這裡的魚薯條真的更好吃    我猜可能是用的油更高級吧    不然這東西看來根本不需要什麼技術和秘方


於是    我即將出發前往名聞遐邇的蘇格蘭



RIMG4531

第五站: 愛丁堡 (Edinburgh)

千里迢迢終於來到了蘇格蘭

不是我故意要拖到現在    而是這裡真的很遙遠

誰教我挑了個學校在國境之南    只能不斷望著北方興嘆

好在我總算找到機會在回國前圓夢

走出車站    踏上街道後的我心裡不禁讚嘆

 

一走進hostel    沒想到櫃台小姐耳朵上掛著一把吉他耳環    我以為要買live house的門票了

她看起來像南歐人    不過英文還算好懂    重點是長得也不差XD

我把握機會好好地練了一下英文    問了許多問題之後才領鑰匙準備上樓   

一樓人很多    形形色色什麼人都有    我有種來到社團辦公室的感覺

進到房間    我的室友是一群巴西捧由    他們是一家人    也是我在愛丁堡最美好的回憶

先不說這個    因為故事並非發生在那個當下

鋪好床安頓好一切之後    我馬上趁黑夜來臨前先出去晃晃

坦白說    初來乍到愛丁堡的人真的會感覺到一絲浪漫

RIMG4342-3

RIMG4350

RIMG4351


簡單走了一會兒    認識一下環境便又回到了hostel

我帶著晚餐到地下室的公用廚房和餐廳去吃

這間hostel真的很有趣    聚集了世界各國的遊客    和各式各樣的穿著打扮

廚房裡還供應免費的茶包和熱巧克力    餐具和杯子也都可以自己取用

這種溫馨的感覺    像個大家庭似的    溫暖得讓人不會感到孤單或無助


就在我沉浸之時    背後傳來了熟悉的聲音    使用著熟悉的語言

原來背後有兩個女生正在用中文聊天

但重點是那口音    懷念的鄉音

雖然講的不是台語    但不知為何我就是分辨出了那屬於台灣的腔調

可能我離家一年多    對家鄉的一切顯得格外敏感了吧

我邊吃晚餐邊掙扎著    帶著另外一種近鄉情怯    想著自己該如何開口

最後我終於開口了    毫不拐彎抹角    直接轉頭問"你們是台灣人嗎?"

於是    但是    我和她們講沒幾句話    簡單認識一下而已    我吃完晚餐便故作瀟灑的說聲掰掰就離開

然而    其實    我心裡有那麼一絲雀躍

喔對了(忘了=.=)    在這之前我先認識了三個德國女生    他們找不到位子所以和我同桌吃飯

我靠著學會的101句德文 - "Guten Morgen"(德文的早安)和她們拉近了距離

相信我    遇到每個國家的捧由只要會一句對方的語言    那份陌生的感覺就可以瞬間減退許多  :)

 

說這麼多    其實這晚的重點是愛丁堡的夜景

由於我實在閒不住    在這北方國度太陽又那麼早下山    於是便整裝再度出發

我誠心的向櫃檯請教哪裡可以看夜景    櫃檯大哥也很有誠意的告訴我哪裡比較適合

我原本想挑戰亞瑟王的寶座(Arthur's seat)    想說看大家都是白天去    我來個夜景之旅說不定別有風情

最後還是被大哥勸退了    他說路上都沒燈    挺危險的

所以    最後我去了近一點的Calton Hill    這裡可就真的是有名的夜景觀賞地點了

只不過    這裡也是很漆黑阿@@

為了找個好角度拍夜景    我右手拿相機左手拿手機充當手電筒    熄掉還得趕快隨便再按個鍵

只能說    還挺恐怖的其實......

RIMG4363-2

RIMG4373

RIMG4374

Edinburgh

RIMG4383

RIMG4392-2

RIMG4417-2


第二天一早    天氣不算太糟    在蘇格蘭說不定算是好天氣了

我下樓喝了杯免費熱巧克力    遇到德國捧由們又哈拉了一下

我帶著地圖和背包    出發去尋找傳說中的亞瑟王寶座

依照慣例    每次出門一定要迷失一下方向才甘願    這次也不例外

其實我每次都覺得自己的方向感沒錯    只是路轉人不轉的話自然就迷路了

而我一犯再犯的原因則是:  喜歡那份不確定感和問路的過程


好不容易走到了亞瑟王的寶座底下

說穿了這不過就是座小山丘    也沒路標寫說這裡是Arthur's seat

我跟著人群開始上山    到底寶座在哪我也不曉得

每到一個置高點我都以為我到了    直到身旁的人群又繼續往前走我才搞清楚狀況

最後我終於登上寶座了    因為沒有比這更高的地方了

大家都在此拼命拍照    或席地而坐遠眺    頓時我突然有種數十個亞瑟王在此的感覺

大家看著相同的遠方    心裡企盼著不一樣的未來

RIMG4422-2

RIMG4430

RIMG4439

RIMG4444

RIMG4472

RIMG4497-3

RIMG4510

RIMG4514-編輯 

Arthur's seat


 

下山之後時間仍早    我又回hostel休息了一下

接下來準備到愛丁堡城堡(Edinburgh Castle)去

我其實沒有非得一定要去那    只是以步行可及之處來說這裡算是不錯的點

Edinburgh castle算是相當知名甚至是必遊的景點了

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掙扎了許久    一直在思考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可能膩了吧    一年多來看過好多城堡    也拍了不少

只不過    相較之下這裡的門票貴了很多......

 

城堡很大    很有得逛    格局也宏偉很多    不愧是世界文化遺產

印象最深的是一間國家戰爭紀念館(Scottish National War Memorial)

裡頭神聖莊嚴的感覺令我不禁肅然起敬

其他還有許多歷史文物和監獄等等    我不想多做說明

風笛手則是最受歡迎的角色    聽到那風笛的音色真的會有一股濃濃的蒼茫感

對我來說這就已經是最棒的蘇格蘭象徵

RIMG4526-2

RIMG4530

RIMG4532

RIMG4542

RIMG4566

RIMG4569

RIMG4570

RIMG4588

RIMG4590

RIMG4592


這天還沒有結束

當心情放鬆且沒有太多目的的時候    總是會覺得時間很多    有時反而能做更多事

我沒有跟團    很多景點也都沒去    但我還是相信我的決定是有意義的

也就是說    沒目的仍然是有意義的    再精確一點來說    光是存在即是有意義的

對我而言這是一種減法的滿足    卸下所有遊客的自覺    再因融入而滿足

有些人或許認為添補越多記憶留下越多足跡他越滿足    這純屬個人喜好問題

我旅行的步調很慢    尤其不喜歡邊玩邊煩惱

所以我每到一個地方    通常只想珍惜一個地方一件事甚至是一個人

只要有一樣對了就是有意義    就不枉此行

這次在愛丁堡的回憶便是人而非景物

尤其是我的巴西室友們


這天晚上我回到房間和他們聊天    又和他們一起到酒吧去聽live music

他們是一家人    有先生有太太有姊姊有弟弟也有相識多年的美國朋友

我當然是外來者    但到最後卻好像成了一家人

可能我臉皮夠厚    但我打從心底感謝他們的包容

甚至隔天    就在我搭上回程的火車前    他們又邀我一起去吃了一頓英式早餐

我馬上就答應了    快得連他們都有些詫異    哈

因為我很肯定如果因為害羞害怕而拒絕我一定會後悔

因此    最後我對愛丁堡的回憶全停留在hostel裡

這或許算是另一種旅行中最美的風景

RIMG4602

RIMG4609

RIMG4614-2

RIMG4615-2

RIMG4619-2



RIMG4621

結束了

終於

人生又一個篇章

 

一直以來我都是行動派    即使來到這裡也不例外

我不斷地嘗試並接受失敗    為的是從錯誤中學習

只要目標是明確的    方向是進步的    一切的辛苦或委屈就會值得

沒有那些失敗的累積    就不會有機會來此證明自己

現在我完成了    但不代表這樣的學歷就很了不起

相反地    我要證明它沒什麼了不起    因為就連我都可以

讀書追求學歷從來就不是我的興趣也不是優先選項

我還有好多擅長或感興趣的事物    雖然它們不一定都在核心區域裡

如今我又補上一塊拼圖    讓自己再少一塊能被詬病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我成長了    帶著一種踏實的感覺

這個收穫遠超過學歷所代表的意義

能有今日    我心中只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至於人生的下一站會是什麼?    又會在哪裡?

我想我得先重新定義人生的價值之後再做決定。

RIMG4634   





 




 

 


  



 


 


 

 

 

 

 





 

arrow
arrow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