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遠足, episode 5

超乎預期的苦難與修行



We're all part of the masterplan.



四年一度的2/29

怎麼也沒想到    事情的最後會演變成這樣的結果

可能天機就是如此不可洩漏

我永遠也不會曉得

究竟上帝將給我什麼樣的安排。



自從二月中交第一份報告開始

一個半月裡總共得繳八份報告

作息又開始如同上個學期    逐漸轉換成日夜顛倒模式

其實我也很不想這樣

可能白天真的蠻吵雜    有時又得去上課    能全力拼搏的時間自然落在晚上   

而過程總是差不多    越寫越晚    越來越晚睡    越來越晚寫   

最後    每天的生活都得由中午開始


p.s.

不得不提    這段時間裡    林書豪絕對也是加速轉換的催化劑之一......



為什麼提這些?

因為這就是我決定出去散心的原因

因為累了    倦了    不像我了

想透透氣    換些新鮮的空氣    在這難得晴朗的午後    把積壓許久的鬱悶拿出來晒晒

這天    就在我交完第四份報告之後

回房間google了一下路線    拎起背包便出門了

而且一時匆忙    一身陰霾都帶上了    就是忘了帶桌上那張做好筆記的小紙條



天氣不是普通的好    陽光不僅普照    還挺用力的照

穿著夾克都嫌太熱

外頭人潮也是多了起來    隨便一張長椅一塊草皮    都可能有人坐在上頭聊天或野餐

晒太陽在英國真的可以算是種運動

 

喔    今天的目的地是Saltash

以地理位置來說    算是到了Cornwall後的第一個車站

以火車來說其實只有十來分鐘的車程

由於從Plymouth到Cornwall要跨過一座大橋    意思就是底下有條河剛好是縣市界

之前每次去Cornwall玩都會經過    應該說只要坐火車往Cornwall就會經過

所以其實蠻早之前就已經把這裡設定為健行的目標    想找一天從宿舍走到這裡    再搭火車回去

只是一直有點忙    只是真的有點遠    只是藉口很多

而今天總算天氣對了    心情也累積蘊釀好了

除了火車時刻不太配合

 

所以我決定主動出擊    直接用雙腳一步步往目標邁進。



看吧    天氣真的超好

由於紙條忘了帶    又怕一開始就走錯路

我第一站還是先到了火車站    不過是去向志工阿伯問"我想走路到Tamar Bridge,請問要怎麼走?"

沒想到他聽到之後有點嚇到    告訴我這是段很長的路

當然他還是為我指引了方向    叫我出站之後右轉先沿著主要道路走    然後路上再繼續問人

最後還叫我要保重(就是take care啦XD)

感謝這位伯伯


於是    冒險/修行就此開始。



這次的照片想玩點色彩遊戲

純粹只是想多加嘗試    想製造一點電影畫面的氛圍

由於買不起iphone    沒有app的許多風格檔可以套用    只好一切純手動   

壞處是實在太費時    好處則是每張都不會一樣

其實蠻好玩的    就當作一種實驗和學習吧



漫步陽光下的感覺真的蠻舒服的

戴著耳機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完全就是個walkman

這段時間每天埋首在報告裡    內心不斷被挖掘    挖想法挖判斷也挖意見

現在總算能敞開心胸    向外觀察世界的美好

原本只想拍下凝結的過往車輛    沒想到恰好給了我一藍一紅    繽紛了整個畫面    甚至帶點競逐的感覺

對於自己的好運氣    我當時顯得既開心又滿意

另一張長路的照片也是    其實是忘記自己上張照片設定了16:9的格式

就這樣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得到的畫面甚至超出了我的預期

我是不曉得這樣有沒有電影畫面的FU

但個人很喜愛就是了  :)



春暖花開的季節    台灣如此    英國也是

春神來了怎知道?

看路邊的花團錦簇就知道



路有種越走越長的感覺

一直憑方向感和偶而出現的路標亂闖    終究還是迷路了    依照慣例XD

其實迷路並不可怕    畢竟還不到完全迷失也沒人能問的地步

但是每次發現走錯而且要原路折返時    當下心裡真的會馬上反映出疲憊的感覺

不想卻又不得不    只好在內心先嘲弄自己一番    然後把音樂調得再大聲點開始往回走    哈

既然迷路就會有問路    而且有時候問路也是蠻有趣的

帶著東方面孔的背包客    走在鄉下的道路時其實挺引人注意的

為什麼?    因為我感覺得到(笑)

有群貌似國中生穿著"學院風"制服的小孩和我擦肩而過之後    突然在我背後大喊"你好!"(真的是中文)

我馬上轉身向他們比了個讚    看他們笑得那麼開心    我猜應該是在得意他們學以致用了吧哈

其實我也笑得很開心    因為至少這次不是"摳尼吉哇(こんにちは)"了哈哈

 

然而    在這趣事發生的同時    其實我正在迷路

我忍不住還是找了間商店去問路

老闆娘好心還走出店外告訴我the second turn左轉

我邊走邊思考    究竟她想表達的是第二條巷子還是第二個彎

第二條巷子口有塊牌子特地寫了此路沒有通到Tamar Bridge

我想說那就是第二個彎沒錯了吧

結果    第二個彎沒有地方可以左轉    我甚至催眠自己那不是第二個彎繼續走

 

於是    最後    我就這樣走到了快速道路上......



雙眼看鏡頭    鏡頭看世界    而照片就是雙眼當時看到的世界

所以這段路有多刺激    我想照片表達得更清楚

事情是這樣的:

就在我錯失了左轉的時機而堅持繼續走之後

這條路就這麼通到了快速道路的交流道口

我走到了一處很想叫它北二高的地方    道路交錯縱橫還分上下層

這下我真的緊張了    趕緊找到一個路人問了路

沒想到她竟然叫我去走下層那條快速道路    說沿著路走就會通到Tamar Bridge

我還特地確認了一下"所以我可以走下面那條路嗎?"    她也肯定的說對

好吧    英國人都打包票了    我就跟著車子進了快速道路

只是    天啊    連人行道都找不到啊@@

我有點緊張的沿著道路的邊邊走    有草皮就走草皮

車子一直從後方疾駛而來    又從身邊呼嘯而過    媽呀我都找不到文雅的形容詞了

有時甚至是大貨車  貨櫃車  油罐車    遠遠的從背後雷霆萬鈞拔山倒樹而來

不是我在說    我心跳得比它們的時速表還快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算挺有種的

想說來都來了    一路上還是走走拍拍    看到好風景還是不想錯過    尤其正值日暮時分

走到腳都要斷了    太陽都要下山了    也沒有更多東西可以埋怨了哈

路上有個小插曲是三個小鬼騎著腳踏車經過時    從我背後大叫嚇我

我當然是被嚇了好大一跳    不過隨即哈哈大笑了起來    因為一切實在是太難忘了

小鬼回頭想看我糗樣時還差點從車上跌下來    旁邊車子都開那麼快令我不禁為他們捏把冷汗

不過他們其實讓我安心了許多    表示這條路是真的可以通行一般人車的    雖然真的危險了點

快到Tamar Bridge時還出現了一個同伴    只不過他腳步有夠急促    比較像在逃難

可能他比我還緊張吧    一溜煙就超越我而且消失在我眼前


最後終於走到了盡頭    看到了Tamar Bridge和過橋之前的收費站

而這段心驚膽顫的路途    應該會永生難忘吧......



這段照片有點多

沒辦法    踏破鐵鞋才終於來到這裡    照片當然也不願輕易放棄

可能是畫面裡的記憶太鮮明    湧上心頭的回憶太強烈

對於這段我反而沒什麼話好說

壯麗的景色搭上黃昏的點綴    頓時將我的壓力與勞累一掃而空

橋上有人行道與自行車道    我的手腳有被鬆綁的感覺    總算可以自由伸展

 

當時的我其實有很多感動    但無法用文字形容

我也不想硬扯出一番道理   

畢竟我既不是老師也不是職業部落客    沒有義務也不需要教育他人

(好吧,其實是沒資格也沒能力XD。)

 

我想說的是

我沒有想對別人說的話    只是忠實的反映自我    誠實的自言自語而已

我知道未來的某一天我會來此喚起此時的回憶

簡單的說    我在留言給未來的自己

我希望到時候的我    能感覺現在的我正在和他對話

告訴他我的故事    告訴他他從前的故事

為自己訴說一段曾經有過的回憶



 

過了橋繞到橋下    又是另一番風景

我真的還蠻喜歡橋下的景緻的

那是種放低姿態去仰望一份宏偉的感覺

教人學會尊敬    教人懂得珍惜

 

其實是特地繞到底下來拍照的

但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境隨心轉   

即使是條平凡的小船    也好似在代替我表白寂寥的心情




就在準備結束這趟修行前

沒想到又來了一波最後的小高潮

原本以為只要沿著馬路向上走到和鐵路平行的高度就能看到車站

然而今天事情似乎永遠比想像得還複雜

我已經爬了好一段的上坡了    卻怎麼也找不著往車站的指示牌

眼看錶上時針已過六點    分針也逐漸往火車到站的時間靠近

所以最後我還是問了路    三個多小時內的第四次

商店的女店員比了我最不想見到的方向 - 往回走......

於是最後的最後    我在回頭的路上終於看見了這塊"剛才不回頭根本看不見"的牌子

不起眼的程度就和車站本身一樣    只有個小月台    任意進出    連自動售票機都沒有

我在月台匆忙的和它合影留念

我在火車上等不到查票員來讓我補票

我在Plymouth的出站閘口前尷尬的說我要補票

就這樣    十二分鐘花了兩磅五    解救了一條無知落魄的生命

但也是這兩磅五    為這漫長充實又難忘的下午畫下了輪廓更深的句點。



後記:

其實照片要代表的是

結局是辛苦而幸福的(笑)

 

 

 

 

 

 

 

 

arrow
arrow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