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遠足, episode 6

晴空下的汽笛聲



Mirror myself, reflect the picture of my soul.



Freedom from fear.



她才輕輕地離開我不久

眼角的淚也才剛拭去

假期卻還有半個月

只好挖掘昨日的記憶

想起了South Devon Railway



這是一段舊鐵路

就像舊山線復駛那樣

其實這裡離Plymouth很近    搭火車到Totnes就到了

然後就能步行到South Devon Railway的車站    轉乘蒸汽火車到Dartmoor去

說到Dartmoor就讓人想到Sherlock Holmes的hound

但這不是    只是到一個叫Buckfastleigh的小村落而已



把來回的火車時刻(含前後一班)抄在小紙條上    然後放進皮夾裡

這幾乎已經成了我每次輕旅行的固定模式

照理說不必這樣的    出門用手機google一下不就好了嗎

對    這就是問題所在

因為我沒有smart phone......

 

還好這裡是民風相對傳統且保守的英國

何況這趟還是來聽那聲復古的"ㄅㄨ ㄅㄨ"的



從Totnes站到South Devon Railway還得走一小段路

不過沿途風光倒是相當不錯

我走過吊橋    留影河面風光    拐了個彎    拍下路旁醒目的紅色電話亭

然後    走進了月台    旅程即將展開


 

買了票    離發車還有一小段時間

沿著月台兜了一圈    溫暖的陽光漸漸滲進體內    也照進車窗裡

我進到車廂    有一股期待湧上心頭

之所以今天來也是先看了天氣預報而選定的

就三日內甚至一週的天氣來說    BBC的預報算是蠻準的

為的還是那句老話:    天氣好心情就好



火車啟程之後的我根本坐不住

車窗拉開頭手就忍不住伸出車外

尤其是拉開車窗的感覺

讓我想起了高中每天搭公車通勤的歲月

以及童年搭柴快普快的度假時光

 

英國人對老火車似乎有種特別的感情

沿途總會有人對著火車不斷揮手    大大小小老老少少    只要是恰好目睹火車經過的人都在揮著手

有一種微妙的感覺    淡淡的    卻很溫暖

或許是為了娛樂乘客及觀眾    汽笛聲不斷響起

這個老傢伙    踩著穩健的步伐和節奏    穿過小山    也越過小溪

 

還有一段有趣的小插曲

話說火車行駛到一半的時候

路旁出現了兩個疑似想搭便車的男子    鬼鬼祟祟的站在鐵道旁

沒想到火車竟然也就停下來    真的完全停下來

車上的工作人員於是下車想瞭解情況

而兩名可疑男子不曉得是不是心虛    越走越遠不想被人靠近    直到消失在無數將頭探出車窗外的旅客的視線裡

 

最後    火車在現已罕見的路牌交接之後    緩緩地到站



Buckfastleigh    一個Dartmoor National Park裡的小鎮

來到這裡的第一印象    感覺像是個偏僻的世外桃源

恩    重點是偏僻

接著則發現從這個車站向四周望去    其實視野還不錯

恩    空曠而偏僻

有些人甚至沒有下車    直接等火車返程    單純來享受火車上的時光

 

我當然不可能也不甘心這樣做    對不起小鎮也對不起手上的車票

於是便開始四處閒晃

先是走上陸橋拍拍火車

再拍拍整修中縮小版的車站園區

最後    看到了一塊路標    決定跟著它來一場河邊漫步



沿著河邊走    除了一顆溫暖的太陽相伴    老實說真的沒什麼

雖說路標都證明有riverside walk這個東西了

但一路上根本沒有其他的遊客

誇張的是我走到一半竟然沒路了    看上去像是被封起來的樣子

只能原路折返的我望著河面的倒影    也想領略一下對影成三人的心境

可惜我怎麼對都是一個人    可能很多道理悟得還不夠透徹


Anyway    溪水如明鏡    映出思鄉的倒影

我好像看到我的釣竿    看到我的魚網    看到我坐在基隆河邊的身影

那天不用上班   

太陽很大    天很藍    雲也很白



走回車站    陽光依然耀眼

可惜太陽雖大    車站卻很小

走進附設的商店裡    沒想到這裡賣的餐點竟然有自助餐    生意還挺好

我逛了逛紀念品區    有好多British Railway的週邊商品

琳瑯滿目的小火車模型及配件    當然也有湯馬仕小火車的身影

我看上了幾個精美的磁鐵與別針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官方出品    每個都好貴

猶豫了許久之後    我還是決定不要衝動    再出去外面多走走比較重要



春天花會開    而且還很會開

不曉得究竟是氣候的關係    還是地理位置    或根本就是自己的偏見

我覺得英國的春天真的比較有春天的感覺

無論是氣溫抑或枝頭上的花朵與新衣



距離末班車還有一小段時間

我決定離開車站到鎮上走走

說到這不得不提    所謂的回Totnes的末班車    竟然是下午3:45

明明三點多天都還亮的    但要是沒搭到這班車可就得在這國家公園裡的小鎮過夜了

 

然而    就在我走出車站看到入口標示之後

才發現這個車站有多偏遠    才知道想步行到鎮上不是件輕鬆的事

我不想冒著夜宿此地的風險

於是    很快地我又看到Buckfastleigh的站牌了......



在這車站裡    真要說能逛的點    大概就只有這個鐵路博物館

原本想說留一點時間來看看    這下時間可多的了

我覺得以自己在這旅行的經驗來說    上了年紀的英國人通常比較和善

這小小博物館的管理員阿伯也不例外

我在門外好奇的往裡頭窺探    暗暗的又冷清得令我懷疑是不是沒開放

還好阿伯看見了我    熱情的打招呼叫我進去

至於裡頭的展示品    老是老    不過有點缺乏整理就是了

東西不算太多    參觀的人倒是逐漸多了起來

我把時間交給下一批觀眾    走了出去



對    這長長的一串就是回程

由於已經有了經驗    這次我一上車就不打算坐下

我挑了車廂中間的走道    挑了一扇窗拉開    就這麼"自願無座"站回Totnes

春風不斷迎面吹來    綺麗的風光一幕幕閃過    加上陣陣撲鼻的煤炭味

匡啷匡啷地上演了一齣光陰的故事

 

韶光荏苒    歲月不再    我使勁拖長青春的尾巴


回到Totnes    有種漸漸清醒  回到現實世界的感覺

有位老伯拿著平板電腦在拍照    看在我的眼裡那感覺更強烈了

但說真的    當時的感覺並沒有持續太久

月台上    陰晴之間    我只是慢慢踏上歸途    一邊捕捉那畫面



不曉得為什麼

回程又經過這吊橋的時候

突然變得特別有情調

或許是當時正好逆光   

但更可能的是心情已不像早上趕車時那樣匆促

有些景色果然是要停下來才感受得到

就某種程度來說   

旅行團和地標這種東西    算是設計給懶人  趕時間的人  和貪心的人用的

我何其有幸

可以在此度過悠閒的午後時光

調皮地沿著路面的標線走

就像當年那個小學生放學走路回家一樣。

 


 

 

 

 

arrow
arrow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